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淡水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 將提供市民優質生活環境



【淡水訊】淡水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的主幹管及次幹管,目前已完成驗收及通水的總長度接近二萬公尺,主管單位開始進行維護計畫,以提高市民的優質生活環境。
污水下水道系統維護計畫分成週、季、半年、三年及五年之定期巡檢。週巡檢是對每座地面之人孔蓋作行車測試,以確認人孔蓋及水泥方塊與路面平整且輪胎經過不產生振動及噪音,如果不合格則立即改善,已確保行車安全。季巡檢是對已通水之主幹管及次幹管段每季給予定期檢查及清理,以確認管線無雜物阻塞。半年巡檢是對已通水之用戶端管線每半年給予定期檢查及清理,以確認管線最前端無雜物阻塞或油漬堆積等,如發現堵塞現象亦當場立即清疏。
目前淡水污水廠已展開三年定期巡檢工作計畫,開始依計畫對次幹管進行管線閉路電視水中照相機(CCTV)之全線定位照相錄影,以分析管線是否有外滲或地下水入滲及樹根侵入破壞管接頭等需作之預防措施。至於每五年之定期巡檢將於兩年後展開,該巡檢主要係對主幹管進行CCTV檢視,以確保主幹管全線通暢無阻。
接管住戶範圍  擴及竹圍地區
由新北市政府水利局主辦之淡水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之主幹管及次幹管,截至今年10月底止,完成驗收及通水之總長度已達19,389.7公尺,住家之後巷污水連接該下水道系統亦已完成15,883戶,現階段該系統之服務範圍主要是淡水都市計畫區接管住戶,未來該系統服務範圍將擴及竹圍都市計畫區之住戶,兩都市計畫區共有52,763戶之住戶將可分享接管後之優質生活環境,亦可解決污水對淡水河之污染。
淡水污水下水道系統收集之污水均經地下幹管輸送至下游端之淡水污水廠做妥善處理,該廠目前每日處理污水量已達8,800立方公尺。為維持污水地下輸送管線之暢通及管線人孔設施之安全,負責下水道系統營運之淡水污水廠訂有維護與營運管理計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