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回歸土地 羅森豪創作天目陶 轉換藝術與生命力


將三芝視為第二故鄉的陶藝家羅森豪,將天目陶創作轉化成台灣生命力。

羅森豪的作品之一。
【記者謝如珍三芝專訪】隱身於三芝區圓山頂,陶藝家羅森豪正過著他恬適自在的生活親近土地、創作與教育。
1965年出生的羅森豪自稱是來自嘉義縣中埔山區的鄉下人,從小與大自然作伴成長,長大後為了求學,雖然到了城市,但對於「土」,總有一種無法割捨及忘懷的情感。
當初因為朋友介紹,羅森豪尋到了三芝圓山頂這處世外桃源,距離市區不遠,卻又可以獨立隱藏於山林間,他自1999年開始預備,在這片土地定居,早已有將三芝做為第二故鄉的打算,因此由單身到成家,再為人父,都再自然也不過。只是他沒有料到的是,自家土地竟會是他創作天目陶藝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寶庫。
目前專注於研創「天目陶」的羅森豪,藝術創作的歷程多元精彩,舉凡繪畫、陶藝等都有專精,也曾投身於「探討社會議題、促使社會行動」的各種當代裝置藝術領域,但有感於台灣的政治生態漸將藝術工具化,於3年前回歸創作陶藝,運用生活中隨手可擷之素材,才發現自己居住近10年的三芝北新圧地區黏土竟十分適合創作「天目陶」。
羅森豪說,「天目陶」源自中國,於唐宋時期由日本和尚傳回日本,深受日本人的喜愛並結合於茶道文化中,其特色為變幻萬千的美麗釉彩,燒製過程十分困難,因而在陶藝界享有很高的評價。
因為陶藝創作本由土而生,羅森豪對於土壤成分有深入的研究,他發現自家位於海拔500公尺之處,其下土壤是自遠古由27座火山運動蘊育出來,經過數百萬年刹那生命的累積,飽含動植礦物質,用之以高溫1,300度燒製天目陶,就好像還原土壤於火山活過來時的狀態,燒製出來的天目陶釉彩意象豐富變幻,遠觀可比擬大自然中各種生命形象,具有活潑的生命力,近觀則深如浩瀚宇宙,似有超然世事、洞察人間的靈魂。
欣賞羅森豪的作品,可以細細體會出「回歸大地」及「傳遞文化生活品質」的意涵。羅森豪表示,自己的創作哲學源自台灣陶藝大師林葆家,特別關懷「土地」和「人」之間親密、互相依存的關係,透過藝術創作及表現的過程與結果,來觸動人們去思想、促進互動,進而轉換更新舊有觀念。因此現在他除了一頭栽入天目陶的世界,體會宇宙大地的奧妙,另一方面,則汲汲於培育人才、傳承文化的教育工作,他說,生命是脆弱的,但生命的刹那可以由土地傳下去,教育也能將生命的能量回饋到人所生活的土地上,如此地球的生命力才會生生不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