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北觀處明年度成立 野柳自然教育中心


杉林溪轉型致力推動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蔡菁兢攝)

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館長江華章,為北觀處團隊進行精采解說(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石門報導】交通部北觀處明年度計畫成立野柳自然教育中心,李來園副處長於112627兩日帶領相關工作人員及志工群,至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進行一場他山之石的觀摩分享。
今年的65日是世界環境日,也為國內環境教育法正式實施的日子,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特別選定當日揭牌開幕,為民營企業第一個設立的自然教育中心,也為台灣的環境教育樹立了新的里程碑。
李副處長表示,杉林溪擁有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藉由自然教育中心,規劃適當的課程,透過專業人員的引導,推廣生態及永續旅遊,非常適合進行環境學習,很值得野柳自然教育中心借鑑。
杉林溪位於南投中海拔山區,是著名的度假名勝景點,開園32年,曾經歷兩次重大天然災害,一為921大地震,讓杉林溪森林生態度假園區停業長達4年之久;一為88風災,帶來單日1161mm的降雨量,造成海拔1600公尺的杉林溪大淹水4.5公尺,森林枯木四處漂越,就在99吊橋旁,還保留其中一塊枯木,見證88風災的威力。兩次天災均重創杉林溪,重建之路走來心酸坎坷,但是沒有打垮經營團隊的向心力,反而讓他們更加重視環境教育的推廣。
  杉林溪自然生態
    李來園前往取經
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江華章館長分析,國內旅遊人口快速成長,相對的遊憩品質也要提升,為因應環境教育法的實施,杉林溪不但要推動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而且已經著手設計多套具有深度與教育內涵的旅遊行程,擔負起自然保育、生態旅遊及環境教育之責,展現企業對環境教育的重視與努力。
杉林溪佔地34公頃,擁有獨特的地理環境及生物多樣性,一年四季鬱金香、牡丹花、杜鵑花、繡球花、狀元紅、櫻花等花海競艷,加上已建構好的十條森林步道,超過500種以上的野生動植物,瀑布群森林及溪流生態,加上無光害的星空,無論自然景觀、動植物資源,超過上百種的珍稀生物,都令杉林溪的生態資源,顯得彌足珍貴,然而經營者能夠不計營利,落實環境倫理及永續發展的理念,積極發揮環境教育場域的功能,民間企業能有這樣的願景,實對台灣的環境教育,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杉林溪擁有獨特的地理環境及生物多樣性,是一座自然天成的大自然教室,
教育場域的規劃,落實環境倫理及永續發展的理念(蔡菁兢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