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漁夫藝術家蔡政欽化腐杇為神奇 討海人維妙維肖的牙籤藝術創作

漁夫藝術家蔡政欽,運用創意與巧思,將牙籤變成令人驚嘆的作品
(蔡菁兢攝)

蔡政欽的作品從蝦兵蟹將,米老鼠、頑皮豹、女王頭,
至祥龍戲珠、魚躍龍門等,取材廣泛(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金山報導】漁夫藝術家蔡政欽,用隨手可得的「牙籤」完成一件件龍、鳳與船體模型,運用創意與巧思,讓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材料,變成令人驚嘆的作品。
頭髮帶點灰白,年過60的「討海人」蔡政欽,大手修剪著桂竹枝,不一會兒工夫,一隻栩栩如生的竹鶴就在他的手中完成了,蔡政欽解釋說竹鶴代表的意思,就是台語「足好」,希望每個人都過得平順美好。
蔡政欽透過細小的牙籤,結合生活的經驗與創意,他的作品所使用的牙籤,少則萬枝,多則數十萬枝,用超乎常人的毅力與巧思,修飾黏貼成一件件令人讚嘆的素人工藝。蔡政欽說他的創作沒有藍本、沒有草圖,所有的構想都在腦海中一體成形,這些精巧的作品,都是出自這位外表粗獷,右眼失明,卻又心細如絲的討海人之手。
      家貧無法繼續求學
      右眼失明改變人生
蔡政欽小時候因為家貧,無法繼續讀書,小學畢業後,就跟著爸爸出海捕魚去了。原本以為會跟所有討海人一樣,終其一生與大海搏鬥,卻因十幾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讓蔡政欽的人生從此改變。那一天,他在漁港卸貨,不慎被機械吊臂打中,不但頭破血流,還被突出的機具刺瞎右眼,從此右眼失明,並伴隨經常性頭痛、平衡感失調,只得卸下船長職務,放棄討海人的生活。
這位孩子口中的「天才老爸」,雖然遭逢巨變,不僅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十分感恩能有一口氣呼吸,為了謀生寫書法賣春聯,無師自通學會多樣樂器、還在牙籤藝術中,找到另一片天空。現在的他,將創作靈感轉向古樸的三合院建築,許多台灣農村老建築,就在他的巧手下縮影重現。
為什麼會選擇牙籤做為創作材料呢?蔡政欽說因為「牙籤取材容易,價格便宜。」 現在的蔡政欽會開發教材,到社區活動中心、學校,教授牙籤模型創作,因為自己幼年失學,對於想學牙籤創作的人,他都傾心教學、用心傳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