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議會啟動 新市府新議會進入競合期 民代盼消弭歧見為民服務


【記者謝春波、謝如珍專訪】改制後的首屆新北市議會已於日前正式開議,並聽取經由民選產生的新市長朱立倫作首度的施政報告,新市長與新市議員們的互動,在民意代表的感覺上,好像需要再磨合。
根據此次在新北市議員選舉中,以最高票當選的民進黨籍市議員陳永福指出,選舉時因為政黨派系的關係,在選戰進行中,難免會因政黨不同,在選舉進行中發生互相攻訐或不愉快的事情,但選舉結束後,大家都是要為百姓服務,必需要以溝通化解歧見,市長、民意代表及百姓要融合為一,而民意代表也是經由百姓投票選舉產生,代表基層民意發聲,市長也要多聽聽民意代表們的意見,減少市長與民意代表的對立,如此才能共創三贏。
而在淡海地區服務基層經驗豐富的新科市議員蔡錦賢則表示,對於此屆府會間的互動抱持正面積極的看法,因為新北市目前中國民黨籍及民進黨籍議員勢均力敵,因此議會中無黨籍議員的意見反而可以被聽見及重視,未來將形成三強鼎立的情勢,只是市府及議會內都要特別注重協調,共同以人民的權益為福祉,相信未來新北市會有最公正、無黨派利益操作的選民服務。
市長民代百姓  共創三贏局面
陳永福認為,朱市長的想法與民意代表的想法可能還有落差,他的施政報告跟他當初競選時的政見也有一段距離,但無論如何,市長及民意代表都是經由民選產生,大家都是共同為老百姓服務,雖然不在同一個出發點考量,最後的目標都是為民服務,也就是殊途同歸。目前只是剛起步,只要大家互相尊重,沒有黨派之分,最後共創三贏的局面是可以預期的。
 府會三足鼎立  市府首重協調
新北市目前有66位市議員,其中國民黨籍30位,民進黨籍28位,無黨籍8位,形成三強鼎立的情勢,無黨籍的8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蔡錦賢目前是新北市議會無黨團結聯盟總召,他認為府會首重協調,他舉例說,所謂「協」這個字的意義,左邊有1個十字,右邊有3個力字,意思就形同站在1個十字路口時,需要三個力量來平衡折衝;而「調」字的意義就要起而行用嘴巴去遊說、周旋,期能有一個圓滿的結果。因此,以目前新北市府會三足鼎立的現象來看,市政府最好多協調,不能一意孤行,才會有令人相當滿意的結果。
淡水區新任新北市議員蔡錦賢認為,目前市議會中無黨籍的8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不論市府團隊或民代,都要消弭黨派歧見,首重協調來共同為民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