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居安思危 日本福島核電爆炸引發 台電核能電廠危機四伏   


【本刊主筆謝春波特稿】日本因地震、海嘯引發核能電廠爆炸,造成數以萬計人民傷亡,因此而引起國內熱烈討論核能一、二、三、四廠安全問題,而國內的核能一、二、四廠又正好位在新北市的石門、金山、貢竂3區,對新北市居民更是息息相關,自然對台電公司的危機處理能力表示關切。
過去幾年來,台電公司針對核一、核二廠的廢核料燃料棒貯存方式,一直向北海岸居民強調絕對安全,但是這次日本的核電廠3號機及4號機將爆炸,引起各國準備撤僑的動作,尤其是美國已經率先將僑民陸續撒到台灣及韓國。日本3號機及4號機儲存的就是核廢料燃料棒露出,有爆炸的可能,深埋在地底,爆炸後引發的後果,連世界核能總署都表示擔心,日本正全力動員所有力量進行冷却,避免發生爆炸產生更大的危機。則過去台電公司所針對外界強調說明的核廢料貯存沒有危險,民眾都表示懷疑的態度。
      核廢料乾電貯存  民眾懷疑安全性
或許,在一般正常的狀況下,核廢料貯存不會有危險,但像日本這次遭逢地震、海嘯、火災的侵襲,這些天災所造成的一切,都是日本事先無法預料得到的,如果台灣位處新北市海岸邊的核一、核二及核四廠,將來也發生類似狀況,則台電公司能否自圓其說,就要引起民眾的憂慮了。
此次日本3號機核輻射所產生的鈽,感染嚴重可以致癌死亡,如果控制不好,其輻射延伸感染將環伺整個北半球,目前已經引起世界各國的恐慌,台灣雖然此次逃過風向的侵襲,但為未雨稠繆,新北市居民仍然對未來核一、核二及正在興建中的核四廠感到憂慮及恐懼。   
馬英九總統於16日下午前往核一廠了解狀況時,竟然發現核一廠的閘門關閉要30分鐘的時間,如果碰到海嘯來襲再關閘門,恐怕核一廠早就被淹沒了,馬總統回去後主持國安會報後,還親自召開記者會,坦承核電廠的確有很多需要檢討的地方,諸如核電廠如何提升防災抗震的能力、如何讓附近居民安心、如何教導居民在地震、海嘯等天災來臨時的應變方式等等,這些核電廠平時可能都沒有思考過,套用原能會副主委的一句話,核電廠設在岩盤上,有如菩薩坐在基座上,很安全;但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過去也是告訴老百姓說核電廠很安全,誰會料到發生地震、海嘯、爆炸、火災等天災?東京電力公司針對過去強調核廢料的安全性,目前也無言以對。今後台電核一、二廠如何面對居住在北海岸地區民眾的解釋,可能就要大費一唇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