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淡水鎮義山里蔡家村 善用環境人力成示範 共膳共產共學共享造社區


【記者林益陞淡水專訪】「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是淡水鎮義山里下圭柔山蔡家村的寫照,前賞觀音山,旁有吳梅溪,更有百年古厝及歷史悠久的土地公廟。
蔡家村於民國81年曾被選為農宅示範社區,為全省觀摩的模範社區,廢省後,逐漸被世人所遺忘,直到6年前保生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蔡瀛,在某次機緣下,與台北富邦銀行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白秀雄接觸後,由北富銀幫忙成立了「北富銀社區長者共同照顧中心」,協助試辦2年。
北富銀結束支援後,台北縣社會局將蔡家村列為甲等功能型社區關懷據點,繼續承辦老人工作;蔡家村除了定期訪視長者們,並以共膳、共產、共學作為推動社區營造。所謂共膳就是與超過60歲的長者共同用餐。共產就是共同栽種蔬果、共同享受成果。共學就是與社會局承辦社區大學,平日還有國立陽明大學社區護理研究所生來定期協助長者健康檢查與教學。
蔡瀛表示,在與社區長輩們推廣社區營造初期,雖然遭遇了保守、傳統觀念的阻力,但感謝眾人的幫助與合作,都能一一克服,相信在未來會有更好的發展。
蔡家村成員張昭治與蔣吳香表示,雖然自己不是本地人,但在去年準備西仔反傳說環境劇場的3個月期間,於當地結交了許多好朋友,現在也會共同參與社區活動,並定期前往共膳,跟社區長者們打成一片,和樂融融。
蔡家村成員張昭治、蔣吳香與青年志工(左1)分享蔡家村點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