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行政院吳院長訪視核二廠 要求台電公開透明輻射塵


新北市長朱立倫19日陪同行政院長吳敦義聽取台電核二廠簡報,他日前也表示贊同核一、核二廠屆齡退役。(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記者謝如珍新北市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19日下午前往核二廠參觀了解實際運作情形,指示核電廠應以最淺顯的語言告訴民眾核電廠及核能輻射量的安全;新北市長朱立倫贊同核一、核二廠不要延役,能儘早退役。
吳敦義表示,過去國人普遍認為台灣不會發生核安問題,演習較不落實,此次日本發生核安事故後,引起國人的嚴重關切,新北市有核一、二廠及正在興建中的核四廠,朱市長非常重視核安,將於32425日舉行水災演練,5月份舉辨大規模的核安演習,他希望各環節都要精準,確實掌握並準備,審慎努力預防危機。
台電公司向吳院長作簡報時,表示核二廠可以抵擋7級的地震防震度,但吳院長在了解後也表示懷疑,要求台電公司全面檢視。吳院長並重視廢燃料貯存的問題,他當場要求台電公司副總經理徐懷瓊,能儘早找到終端儲存場,好讓民眾安心。
      朱立倫贊同  核電廠退役
針對核一、核二廠屆齡延役的問題,新北市長朱立倫於15日主持市政會議時,表示贊同核一、核二廠屆齡時能夠儘早退役。他強調,新北市有3座核電廠應做好萬全準備及資訊透明化,尤其是將來核四廠運轉後,在做好節能減碳及提供替代能源下,大家都希望核一、核二廠能儘早除役。
面對可能發生日本核電爆炸輻射量吹向台灣的核安輻射威脅,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在市政會議中向朱市長表示,現有碘片儲存量約10萬盒,必要時可以分發居民使用。朱市長並要求消防局在5月底前舉辦核安、震災及海嘯的複合式災害演練,並協調農業、電信等相關單位建立災害預警通報制度,透過快速通報達到防災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