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三芝賞櫻之旅變塞車大會 旅客盼未來有配套措施


美麗的櫻花盛開,讓三芝成為最夯的特色旅遊路線(蔡菁兢攝)
【記者蔡菁兢三芝報導】今年2月至3月為三芝的櫻花季,到三芝賞櫻已成為北台灣最夯的春季「特色旅遊」,亮麗的櫻花吸引大量的遊客蜂擁而至,只可惜人潮也帶來車潮,許多遊客帶著愉悅賞櫻的心情而至,卻因塞車在路上動彈不得,敗興而歸。
根據北觀處三芝遊客中心的統計,2月份每週末到館人數近2萬人,今年2月單月已有67千人次造訪遊客中心,與去年2月相比,多出不只一倍,而三芝區農會也表示,今年籌劃的「2011櫻芝賞人文藝術之旅」活動,原本僅預定招收5梯次的一日遊行程,結果爆增為12梯,而且每梯次都爆團,讓農會忙得應接不暇。
由於今年三芝區賞櫻路線主要集中在北7、青山路及北11三條主線上,大小自用車、遊覽車及重機車全往山上匯集,再加上部份路段山路狹窄無法會車,許多司機一心只想爭先搶道,誰也不讓誰,脾氣比火爆,造成賞櫻之路變成連綿數公里的停車場,蔚為奇觀,經常一塞車就長達12個小時動彈不得,可憐的行人只好走在狹小的車縫之間,險象環生,萬一發生意外,不但山區手機收訊不良,加上通行路段塞車頻頻,救護車也無法進入救援,後果不堪設想。
每條賞櫻路線,都是車潮為患,動彈不得(蔡菁兢攝)
 另外,有遊客表示,雖然三芝櫻花季真的值得一遊,但今年三芝區內許多餐廳可能因為賞花人潮過多,而造成服務品質下降,讓人印象惡劣。不少遊客建議,主管單位及地方業者應該於「三芝櫻花季」前即做良好的規劃準備和配套措施,包括賞櫻路線的指引、提供大眾接駁運輸工具、預備足夠商品及服務人力等等,當然也有遊客表示,國人的觀光素養需要提高,自行節制,不能為了拍照,隨便將車子臨停,妨礙他人。
目前已知北觀處早預計3月份的週末假期,因為吉野櫻的盛開,人潮也會是強強滾的盛況,為提高服務品質,該處已於假日特別加派人手提供賞櫻路線諮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