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社論 記取日本核能災變


日本於本月11日發生地震、海嘯、核能爆炸連串災變,造成數以萬計的民眾生靈塗炭,其中最引起國人關心的是福島核能爆炸造成的輻射問題,國內目前有4座核能發電,其中3座位處新北市,其未來的使用問題自然引起關切。
台電四座核能發電廠中,核一廠位處石門區,核二廠位處金山區,核三廠在屏東,目前正在興建的核四廠則位在貢寮區,4座核能發電廠就有3座在新北市,萬一發生類似此次日本福島的連續爆炸案,輻射量因為風向而轉向大台北盆地時,則居住在大台北地區的居民都要引以為憂。千萬不要小看輻射量的感染,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在日本投下的兩顆原子彈,造成數十萬人的傷亡事件還歷歷在目。
台電目前面臨的問題是,核一廠12號機分別在民國6768年啟用,預定到民國107年與108年屆齡;核二廠的1號機與2號機則將分別在民國110年及112年運轉執照到期,台電公司目前正準備提出延役計畫,也就是延長使用年限。
看見日本福島核能爆炸的情況,延長使用年限的後果,台電必需審慎評估,尤其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定在本月25日舉行核能防災演練,希望在此次演練過程中,台電公司必需把一切可能發生的過程詳細向民眾解說清楚,讓民眾有一個充分的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