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銀髮族退而不休關懷同輩 生命因服務他人充實美麗

惜福協會邀請淡水區民加入志工行列!
【記者高嘉鎂淡水報導】早晨8點,淡水惜福關懷促進協會送餐志工開始忙碌的一天,這群志工中最高齡78歲,也有剛從職場退休的「阿公阿嬤」們,每天為淡水區65歲以上獨居、身障長者烹煮美味便當並送餐,退而不休,服務人群好充實開心。
理事長林涂玉惠表示,淡水惜福關懷促進協會成立一年多,設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關心老人生活與健康,在區長蔡葉偉鼓勵下組成社團,由40多位熱愛服務的「熟齡」志工組隊,協力為獨居及行動不便的「老」朋友們煮餐、送餐。年紀較長銀髮族負責製餐,中年志工體力較佳,負責將熱騰騰飯菜準時送到長輩手中,最遠甚至送達屯山里。
同輩相助更貼心 自我充實好快樂
每天準時於早晨至廚房報到,買菜、切菜、揀菜,加少量油大火快炒,負責烹煮餐食的志工們說,很多人本來都是長青會成員,但這群好朋友都閒不下來,喜愛自己動手做,也愛幫助人,因機緣可以成為志工服務其他有需要的人,從長青會「接受服務」,到成為志工「服務他人」,生活變得好快樂充實,有人笑稱:「我們都是『快樂ㄟ阿嬤』啦!」
志工王碧玉說:「在這邊煮菜聊天,就像志工們的第二個家。」78歲的紀翁甜每日堅持自北淡水步行近半小時路程,前往新春里幫忙煮菜,她說:「走路運動當志工,快樂又健康!」
志工蔡寶琴說,雖然許多志工媽媽每天除了要為淡水獨居、身障長輩張羅午、晚餐,回家後還要煮菜帶孫子,但大家都甘之如飴,在設計菜單時更是用心,除要兼顧色香味俱全,還考量長輩所需的健康營養,如常選用對老人很好的吻仔魚,不但鈣質豐富又方便咀嚼。
林涂玉惠說,志工們都很有心,不但將內場、外場做清楚分工,再加上因為是由老人服務老人,服務特別貼心,服務品質超優良,之前也因此獲得績優社團的肯定。
邀請居民做公益 互相幫助傳溫情
林理事長表示,辛苦送餐外,志工們個個熱愛表演,現正計畫與淡水松年大學合作,將演出行動劇,希望明年能夠在新北市巡迴演出,展現才華。協會計畫於明年3月舉辦志工培訓,服務社區的人力不嫌多,鼓勵更多淡水長者:「年輕時工作打拼貢獻社會,退休後也能擔任志工為社會付出、互相幫助,加入志工行列,為淡水需要關懷的年長者出心出力,讓社區充滿溫情。」
志工們用心切洗芋頭,互相討論菜色如何烹煮、分享私家廚房好菜,更為長輩營養把關。
廚房環境清潔整齊,衛生乾淨讓長輩吃得安心。
今日美味「快樂餐」出爐,志工們說,高鈣吻仔魚搭配滷肉,老人家吃到肉
會很開心;番茄炒蛋富含維他命C,色彩豐富口味佳,志工們愛心料理關懷長輩。
林涂玉惠丈夫(下)、女兒(上)加入送餐,共同為淡水長輩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