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金美國小環保創作藝術牆 師生用舊磁磚拼貼馬賽克

「鏗!鏗!鏗!………」金美國小師生戴起手套敲打磁磚,重新拼貼校園。

【金山訊】金美國小師生創造力非凡!將已剝落牆面之磁磚加以利用,並結合校本課程主題,將廢料化身為創意馬賽克藝術牆。
金美國小表示,因學校鄰近海邊,當初建設校園時、外牆均以小型馬賽克磁磚鋪設,經過20多年雨水與海風的侵蝕,牆壁上的磁磚剝落嚴重,除了不甚美觀,掉落的小磁磚也有可能造成安全隱憂,但若要重新翻修,經費十分龐大。
為解決困擾,校長包志強與教務主任突發奇想,提出透過師生集體創作的方式,將牆面已剝落之磁磚加以利用,呈現出以學校校本課程為主的畫面,變成有創意與新的視覺效果的牆面;而敲落下來馬賽克磁磚,利用班級集體合作方式,創作大型的馬賽克拼貼,並將成果佈置於學校的藝文走廊,充分展現回收再利用的創意,這個創意點子獲得全體師生的贊同,於是學校情商藝術家李清榕老師合作,再加上市議員王建章與廖正良的大力支持,終於重現金美圍牆的新風貌。
金美國小校本課程以「金美真美」為基礎,主題包含「金山老街」、「金山溫泉」、「朱銘美術館」、「獅頭山公園神秘海岸」、「清水濕地」、「魚路古道」等,每一面牆從圖案設計、磁磚敲打、上色等過程都讓師生共同參與其中,馬賽克磚敲落過程剛開始還不是很順利,一不小心還會掛彩,連參與老師手上也出現傷痕,還好學生防護的措施很完善,所以最後都能順利完成。
校長包志強說,自己很重視藝術欣賞與創作體驗的教學,可以增進學生對藝術欣賞及創作的能力,此次活動讓孩子由做中學,不但學生可發揮創意,落實了藝術教育,也讓社區、學校都變得美美的。環境變美,社區居民心情變美變好,社區就會更進步,學校師生心情愉快,學習氣氛更提昇。
家長會長郭光明表示,看到老師與孩子們耗時費工的成品非常感動,藝術教育可以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美化生活,學校讓孩子共同參與,將美的種子撒在孩子心中生根成為生活態度,令家長們十分感動,並予以讚賞肯定。
米倉國小校長吳望如則特地到金美國小參觀成果,他表示,這是一種新型態的牆面美化藝術,先透過減法的藝術達到回收再利用的創意與美化校園的目的,之後再利用加法的藝術,完成創作大型的馬賽克拼貼,以藝術創作的方式,在校園留下璀璨永恆的記憶,留下精彩的學習感動。
完成後的新牆面,充滿在地藝文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