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何俊賢打造環保屋 順應大自然的節奏

何俊賢老師設計的「度咕屋」,曾榮獲第一屆台灣綠建築設計首獎。
【公民記者單芝晴北海岸報導】營造綠色家園是一個夢想嗎?位於金山濱海公路旁的「度咕屋」,曾於2011年獲得「第一屆台灣綠建築設計獎」首獎,令人驚訝的是,屋主何俊賢並非專業建築師,只是秉持著就地取材、取法自然、與土地為善的理念蓋屋,就從61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他說,「綠建築不是口號,而是一種生活實踐。」
何俊賢是海洋工程博士,10多年前,發現北海岸的海灘經常塞滿垃圾,遂開始帶著學生來淨灘;又因為喜歡自然,就在跳石海邊購地,和學生一起合力打造一間尊重生態的環保屋。
何老師說,他構想中的綠房子,來自謙遜的大地智慧,所取用的建材都是以尊重環境為出發。房子主要的建材,有來自老房子的廢棄磚頭,拆房子剩下的不用砂石和泥土,只要經過篩選,就能再次利用,實在省錢又環保。為了達到低碳、節能的目標,房屋設計採用「客土袋工法」,將沙泥裝入袋中,再用一層又一層往上堆疊的方法蓋房子,厚實的牆體,加上自然力學的原理,讓整座房子沒有使用任何的梁柱與釘子,彷彿置身在天然洞穴中。開窗角度、冷熱對流、引光照明,每個細節都經過精心設計,要讓綠房子從內到外,每一處都有對生態的尊重和體會。
來到何老師,舒適明亮又涼爽的度咕屋,可以感受到這是會呼吸的活建築,取法自然,減少高耗能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種自我回歸,與自然環境和諧相處的生活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