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復育三芝水梯田綠世界 恢復生物多樣性的價值

簡金進創造友善的環境,保育水梯田。

水梯田是生物多樣性的綠色樂園。
【公民記者單芝晴三芝報導】 國際濕地日即將來臨,新北市農業局為了響應,特別選擇位於三芝區大坑水梯田辦理「農業濕地保育及復育工作」,該局表示,溼地所創造的產能,與農業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格外受到重視,而三芝大坑地區水梯田地主簡金進進行友善耕作的經驗,創造綠色新樂園的故事,非常值得推廣。
農業局表示,水梯田是農業溼地,除了做為糧食生產重要的基地,還能夠涵養水源、補充地下水、調節溫溼度,恢復生物多樣性,具有保育生態的價值與功能。三芝曾經是大台北地區的糧倉,一塊接著一塊綿延不絕的水梯田,景色相當壯觀,全盛時期梯田面積達1,500公頃,但隨著時代演變,農業轉型工業化,農村人口大量外移,水梯田景觀漸漸消失,目前僅剩不到200公頃。
簡金進說,三芝水梯田是先民順應山區地形,開闢而成的階梯狀水田,比一般水田擁有更豐富的生態功能,自己的農地佔約1公頃面積,主要耕種的作物有稻子、甘藷及山藥,其中以桃園3號水稻為大宗,全程無毒生產,不但自給自足,還有盈餘可供分享。
簡金進分享,因為在象神颱風來襲時,遭遇土石流的危害,整片田區坍方流失,才見識到水田荒廢的後果,因此讓他瞭解水梯田所具有的滯洪與蓄水功能,所以後來即全心投入水梯田復耕,也發現水梯田真是基因的寶庫與生態保育的溫床。
為了找回水梯田的生命力,簡金進常用人工除草,不施任何除草劑,雖然古早的耕作方式十分耗費人力,但在水梯田護堤上,廣植原生種植被,低污染的自然棲地,讓水梯田的景觀更美了,也讓他雖勞苦卻甘之如飴。
此外,簡金進也愛護各種居於水梯田的生物,動腦筋想了許多「友善耕種的方式」,例如,為了不破壞鳥類繁殖棲地與蛙類產卵的時間,他特別把維護水梯田田埂的時間從春天延到8月,營造出優良水質與生長環境,讓水梯田成為許多生物快樂的家,復育後的水梯田,四處可發現石田螺、斯文豪氏赤蛙、長腳赤蛙、澤蛙、螢火蟲、猩紅蜻蜓等,連白腹秧雞都來築巢了。
農業局及簡金進表示,歡迎民眾到三芝,一同欣賞美好的水梯田景觀,看田地在山間層疊而上,田中插滿翠綠秧苗,有蝌蚪悠游、青蛙跳躍,各種昆蟲駐足,蘊含豐富的生命力,感受對土地的情感。

簡金進安全生產的稻米自給自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