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陳新民金山溪邊野趣 雕刻貓頭鷹自在生活

擅長雕刻貓頭鷹的陳新民,居於金山與山林溪水為伴,自得其樂。
【記者李景民金山報導】開車來到濛濛細雨的金山,沿著一條山間小路七灣八拐,一間半露天的木屋矗立在山林溪邊,那就是陳新民老師的木雕工作室。
1962年出生於台東縣太麻里鄉,陳新民仍保留一身純樸氣質,他的工作室除了屋頂以外,就只有中間一面牆,來訪的賓客都得與陳老師一起坐在三面通風的「荒郊野外」,圍繞在自製的大火爐四週,泡茶、閒談貓頭鷹的故事。
在工作室如廁也充滿野趣,拉開布簾代表隔牆的門,馬桶面朝著溪谷,並無遮擋物,陳老師的朋友打趣地說:「因為經費只到這裡,反正山上沒人」。在都市人看來簡陋的工作室,陳新民卻日日在此與山林為伴自得其樂,他說:「生活可能清苦,可是我很快樂。」
陳新民表示,自國中畢業後即離開家鄉,在板橋當木雕學徒,學習浮雕;而後拜蕭一為師並認識「雙溪幫」後,走向現代雕刻藝術之路;1993年,首次參加「雙溪石雕」聯展,此後他開始固定參加「雙溪石雕幫」在全省各地的聯展,打出自己以貓頭鷹為主的名號。
談起為何選擇貓頭鷹作為創作的對象,陳新民笑說:「因為貓頭鷹是兒時的玩伴啊!」但他所指的「玩伴」其實是自己童年用彈弓射擊的對象;而貓頭鷹日語發音近似「不苦勞」,具有吉祥的寓意。陳老師說:「貓頭鷹就是山林的靜觀者,也是守護者。」他所雕的貓頭鷹造型樸實可愛,並於眼睛部位貼上金箔,在夜裡,微光一照便閃閃發光。
生活淡薄的陳新民,憶起三年前撿到50萬送到派出所,失主正好是附近鄰居,「拾金不昧」的事蹟在鄉下傳開後,大家都稱讚他!陳新民說:「如果當時我留下了那50萬,會良心不安一輩子,拾金不昧的好名譽卻是讓此生受用無窮」。

各式貓頭鷹雕刻作品,模樣十分樸實可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