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大鵬國小師生齊挽袖!共築原生百合夢想基地

大鵬國小全校師生挽起袖子、戴上手套,一同投入復育台灣
原生百合的工作,要在校園內打造「百合復育夢想基地」!

【萬里訊】大鵬國小全校師生150餘人,3月5日在校園內一同挽起袖子,種下3種台灣原生百合-臺灣百合、鐵砲百合、豔紅鹿子百合,及數種常見球根類花卉植物如孤挺花、百子蘭等,正式成立「百合復育夢想基地」,期望為台灣原生百合復育建立灘頭堡!
大鵬國小表示,百合類植物是臺灣北海岸夏季常見的野地花卉,過去春末夏初之際常見山壁迎風面處,成片百合綻放迎風招展,可惜近年來在人為的採摘及棲地破壞之下,野生原生百合數量已大不如前,如此景象已不復見。
因此,大鵬國小與萬金石海洋社區大學合作,推動原生百合復育基地營造,希望藉此引起各界對北海岸原生百合逐漸絕跡的現象加以重視;特別的是,校方亦另外種下一畦外來種-香水百合,藉以向學生說明外來種對原生種植物的影響,強化學生對生態保育課題之認知。
3月5日當天,學校邀請北海岸百合復育工作的推手,萬金石海洋社區大學的王昕主任為師生講授復育的意義及作法,之後再由校長唐永安領軍帶領全校師生在校園內佈植各種百合及球根類花卉。師生們對於復育百合的活動都非常期待,有些小朋友甚至是第一次拿起鏟子來種植植物,感到十分新鮮。
校長唐永安說,百合復育工作是一項具有生態多樣性教育及在地關懷的工作,透過復育工作的推動能將在地住民由不經意的生態破壞者透過教育與宣導,轉型為復育者;尤其是北海岸濱海地區在長年海風吹拂下植物相並不豐富,原生百合是適應良好的在地植物,值得大家來認識與呵護。
教導主任朱芳玫表示,目前蒐集了數首古典及現代詠嘆百合的詩詞,製作成看版張貼於園區周圍廊柱上,讓小朋友能除了賞花之外也能受到文學的薰陶;希望未來能將百合復育發展成校本課程,並陸續辦理百合生長觀察、育苗及百合寫生、寫作等,讓走進園區的學生及遊客都能透過解說資料了解百合復育工作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