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搶救野柳女王頭大作戰 民調決定是否人工保育

女王頭在5年內將面臨斷頸危機。
 【記者單芝晴萬里報導】甫獲得台灣10大地景第一名的野柳女王頭,傳因不堪自然風化侵蝕,5年內恐面臨斷頸危機,北觀處表示,將評估是否以人工方式保育,但目前外界意見兩極化,現可能交由民調來決定女王頭命運。
據專家指出,在沒有外力破壞下,女王頭很有可能會在5年內因風化侵蝕而斷裂;若期間遇7級陣風、強度3級以上地震則恐隨時「斷頸」。
北觀處長陳美秀表示,野柳地質公園高達300萬人次的遊客,有許多都是慕女王頭之名而來,女王頭是國人珍貴的記憶、全民的文化資產,但環保團體、文史工作者、景觀專家及民眾的看法兩極,因此明年初將會委託民調單位,以網路、電話及園區現場遊客投票方式,來決定是否以人工保育方式救女王頭。

人工修復永續觀光尊重自然體現生命

贊同修復女王頭的學者指出,人工修復的費用並不昂貴,技術也臻於成熟,修復能達成永續觀光的目標,延續共同的記憶,金字塔、兵馬俑、萬里長城及比薩斜塔,都是靠人工復修成功的案例。
環保人士及文史工作者則認為,應該尊重大自然演替的力量,從女王頭的變化中,感受大自然演替的真實面貌,而不是用人工的方法搶救,況且女王頭僅是野柳豐富地景的一部分,應該跳脫「明星物種」或「明星地景」的觀念,營造野柳更多元的生態景觀來吸引觀光客,而非只專注在女王頭的修復上,就像萬物的生與死,順應興盛衰退的自然法則,應該讓女王頭回歸大自然。
在地人士野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天賜表示支持修復女王頭,因為女王頭是上天的恩賜,獨一無二的景觀,過去有野柳有珍貴的金錢豹、美人石及風動石等,都因來不及保護而消失,現在許多國家都在想盡辦法極力修復文化資產,台灣的景觀環保觀念也要進步;鴻利漁產老闆張永耀說,沒有女王頭就沒有野柳,女王頭是野柳重要的觀光財,少了女王頭,野柳地質公園就走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