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金山農會創新農業經濟 在地復育台灣原生百合

金山農會推廣台灣原生百合,由萬順農場配合育種、栽培;
並經農會陸續召開復育研討計畫、資源整合、學校教育推廣
等復育相關工作。 
【記者謝如珍、賴韻汝金山報導】成功創造「金山甘藷」農業經濟,金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清煙表示,未來農會計畫輔導農友復育台灣原生百合,除了觀賞也可食用,現已獲新北市農業局大力支持,並且順利獲得當地以專業有機栽培經營的「萬順農場」技術協助。
李清煙說,地區農會負有領頭羊的使命,當「甘藷」市場由藍海變為紅海時,需要為農民思考更多出路,因此團隊於今年3月開始向農業局提案,希望在金山地區推廣種植台灣原生百合,計畫通過後,遂委託萬順農場於先期來育種、栽培,目前進度順利,若無天候異常變化,最快約明年3月即可見到首期復育之百合結花苞、遍地盛開,預計3至5年達到營造區域特色農業及發展週邊產業的目標,帶動當地經濟;未來若產業達一定規模後,也希望成立一百合生態博物館,展示各品種百合的植栽、生態及相關文化等。
農業局表示,百合具「藥用、食用、觀賞」等多重價值,鱗莖部分入菜屬高級料理,具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等營養,藥用則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目前農委會所屬之農業改良場已研發有機栽培量產技術,農友若投入栽種有機食用百合,培養一季約需4到5個月,市場行情則依生產地及質量來估,約為每公斤300元至600元不等的收益。
萬順農場場長葉東輝說,目前農場積極配合農會研發食用百合,愈研發愈發現百合的無限商機,希望將來能物盡其用,如取球莖做為高級食材,結合在地農、漁產品,發展特色或養生美食;不同品種的百合花卉不但可美化地方景緻,創造季節觀光景貌,也可收成販售;另外百合濃郁的香氣也可萃取使用;若整合資源得當,有機百合農業也可往教育、休閒、生態觀光發展,勢必能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金山農會推廣股游士賢表示, 感謝包括桃園農業改良場研究員吳婉如等專業人士輔導及技術支援, 台灣原生百合品種多、生存地域廣,能在北海岸強風、烈陽、多山壁的環境下生長,不同種之間能因應環境彼此雜交、發展出特有品種。目前在金山復育的台灣原生種百合有4品種,包括:鐵炮百合、艷紅鹿子、細葉卷丹以及俗稱台灣百合的寬葉紫紅班福爾摩沙百合,各有不用的經濟價值及用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