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人物專訪:葉東輝堅持有機農業夢 落腳金山想為地方做事

葉東輝
  【記者謝如珍、賴韻汝金山報導】因為愛上了北海岸的自然環境與人文,花蓮人葉東輝於6、7年前來到金山區圓夢,專業經營從事有機栽種的萬順農場,成績斐然,除了產銷已達相當經濟規模,近期內農場也將開放給客戶預約體驗及參訪,但學農出身的他表示,想以自身專長,為地方做點事。
屏東農業專科學校出身的葉東輝在校時研究土壤微生物,他發現金山地區環境好、污染少,除冬天較濕冷易影響產量外,位在台灣最北端的氣候舒適、病蟲害較少,也無小黑蚊侵擾,十分適合進行有機栽培。
葉東輝說,經營有機農業需要管理創新及整合資源的策略,自從立定心志投入有機農業後,他除了研究更有效率及產值的農耕法,也注意市場需求提供多元品類的菜蔬,但他花更多時間在國內外取經,與具有相同理念的農友交流請益,學習到一種「有機農業就是對環境友善的農法」的生活態度。
葉東輝不諱言自己十分崇尚日本經營精緻有機農業的方式,以在地農民合作經營「道之驛」的地產地銷模式,他看到有機農業的成功是團體的互助合作,而非個體戶的榮耀,因此有緣落腳金山,他也想為地方上的農業發展盡一分心力,幫助在地農業行銷更多元、專業與精緻化,也因此當金山地區農會尋求他的幫助復育台灣百合種苗時,他二話不說,也不求回報的一口答應下來。
因應許多客戶要求參觀農場的需求,目前葉東輝正籌劃將農場部分轉型,提供教育、休閒的功能,預計明年完成各項營造申請程序,也希望藉此讓更多國內外民眾認識台灣的食物、農業、大自然,也歡迎有志從事有機農業的青年有管道可以詢問。

網式菜棚內輪作各式蔬菜,完全有機。
室外種植的大片地瓜,經常被山豬吃光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