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啄木鳥妙手回春 全民護樹一起來!

【新北市訊】每一棵樹木都是珍貴的自然資源,也是營造市容景觀的重要元素。新北市政府為落實樹木保護,推出「啄木鳥護樹計畫」,除了透過每雙通過專業認證的「妙手」,讓修剪後的樹木都能煥然一新,更結合全民健檢及專業醫療機制,讓樹木「回春」再現生機。
農業局表示,樹木如同人一樣都需要專業修整,才能展現優美姿態,現已規劃自103年初推動樹木修剪技術認證制度,未來在新北市從事修剪樹木工作之人員,都必須上課並通過測驗,取得證書,並納入全市各公共工程合約及三級品管要求廠商確實執行,年度施工品質經考核成績優良者將頒予「啄木鳥金質獎」,以資鼓勵;亦將籌拍樹木修剪教育影片,發送全市各機關學校、區公所、里辦公處及廠商,由基層落實正確的樹木保護知識及觀念;為擴大民間參與,將號召具有植物、植病、森林、園藝、景觀等專長或相關科系畢業的民眾,成立「啄木鳥護樹志工」,協助樹木修剪、移植之監督工作,避免樹木遭不當修剪,並於每年頒發優良志工表揚。
另外,農業局將邀集國內從事樹木醫治的專家學者,組成「新北市樹木醫療顧問團」,針對樹木疾病損傷進行專業診斷及治療,並將發動「樹木健檢、全民護樹」活動,由市民朋友們協助檢視新北市轄內行道樹及公園樹木生長環境、生長狀況,倘有危害情形立即排除,讓樹木「回春」重獲生機。
局長廖榮清再次重申市府保護樹木、維護綠色資源的立場,除了積極由制度面落實樹木保護,也希望透過全民的力量一同護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