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紐西蘭毛利族到金山尋根 金山高中師生以英文交流

金山高中師生樂與紐西蘭毛利族朋友文化交流。
 【金山訊】紐西蘭奧克蘭科技大學6名電影學系大學生,在毛利族長老帶領下,與愛泰雅協會合作,於台灣展開南島語族尋根之旅計畫,12月15、16日最後一站來到金山高中,與原住民藝能班和國中部師生進行兩天的文化交流。
為此,金山高中原住民藝能班特別在一個月前總動員,展開各項準備工作,包括:英文自我介紹、台灣原住民文化解說、有趣的團康活動等;此外,還特別規劃「南島語族交流之夜」晚會活動,以樂舞會友,交流台灣阿美族奇美部落Cupihay樂舞、宜灣部落樂舞、布農族、阿美族、卑南族的傳統歌謠等。
首日活動先由毛利族朋友帶來當地歌謠和戰舞(Haka)演出,晚餐則由金山高中安排原住民餐廳主廚來校外燴、準備台灣各族原住民美食宴饗賓客,並製作中英對照的菜卡說明食物的特色,令毛利朋友、紐西蘭學生和外賓讚不絕口。
第二天活動則由毛利族的朋友分別加入國中部各班,一起閱讀紐西蘭的青少年讀物,並分享毛利族語、文化、習俗等;隨後,由原住民藝能班學生教導外賓學習簡單的台灣原民樂舞步,並一起玩毛利族團體小遊戲,異文化交流沒有語言上的隔閡。
金山高中表示,近年積極把握和國際各種文化交流的機會,包括日本的河內高校、中國蒙古族文化交流活動、紐西蘭毛利族南島語族交流活動等,目的是以面對面的互動,體驗不一樣的文化,拓展多元文化的視野,以涵養師生兼容並蓄的世界觀。(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