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新北永續環境教育中心 1.19八里左岸重新開張

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於1月19日舉行6周年館慶暨重新開幕典禮。
小朋友體驗中心內的多媒體互動設施。
 【八里訊】位於八里區左岸的「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日前接受民間捐助改建為綠建築示範場域,1月19日舉行「6周年館慶暨重新開幕典禮」,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到場參與揭幕,除親自表揚環境教育紀錄片得獎人員及環教志工外,他特別強調環境教育的重要,也感謝並鼓勵民間團體資助這樣有意義的工作。
教育局表示,環教中心自民國97年成立以來,提供學校、機關團體及民眾有關環境教育等導覽服務,內容豐富,涵蓋有低碳、溼地與水資源等套裝課程及挖子尾生態文史導覽,還有大台北地區綠建築常設展和不定期主題展覽資訊,而場館周邊太陽能板、風力發電、綠屋頂、綠圍籬與雨水回收系統,以及六星級環保公廁等,也是環境教育體驗的場域。
教育局並指出,中心在101年即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102年則獲第1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機關(構)組特優,同年獲民間團體捐助,以2千萬元進行大規模綠建築改造工程,取得舊建築改善類EEWH-RN綠建築更新認證鑽石級標章。
此次改建係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理念規劃,採用綠建材、室內照明及通風改善等多元方式, 將場館打造為低耗能又美觀的示範性綠建築。教育局說明,改建主要工程將原為灰色的建築牆面改為明亮的藍與白,呼應八里左岸的週邊環境;在2樓上方開窗,產生煙囪效應,增加空氣對流,讓房子自然通風像會呼吸一樣;另外,增加綠屋頂的面積,利用複合式外遮陽,產生隔熱效果,改善夏季悶熱的情形。改建後減碳效益高達41%,遠遠超過改建前所達到的綠建築鑽石級的20%標準。
教育局指出,環教中心去年參觀人次突破10萬人次,而改建後所提供的環教體驗內容將更為豐富,目前1樓展覽空間展出中心綠建築介紹及新北市環境教育推展成果,除了常態性服務外,未來也將不定期辦理環境教育種子教師研習、氣候變遷調適課程推廣、環遊達人環境教育遊學和環教尖兵服務學習等各項活動,預計今年參觀人次應可突破12萬人次。
重新開幕典禮當天,主辦單位特別設置各式攤位供民眾體驗新北市推動溼地、山林、海洋、低碳、原生植物、防災等環境教育的成果,也開放民眾進館參觀,對於館內的認識綠建築、體驗多媒體互動設施及能源監控系統等節能減碳學習展示有正向的肯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