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淡水區首創「屯山月曆」 居民找到共同記憶與光榮

103年「屯山月曆」

郭麗卿展示今年剛印製好的月曆,她說:
「社區居民參與的過程才是社區月曆最重要的精神。」
【記者賴韻汝淡水報導】發展公民美學, 屯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郭麗卿表示,社區自民國97年開創「屯山月曆」,現已成為屯山的特色,每年以不同主題記錄社區內人事物及點點滴滴,今年甫發行的月暦展現去年美化社區的成果,是社區居民的珍寶。
分享製作社區月暦的經驗,郭麗卿說,「公民美學作品,有著無限的創作可能」,雖然期間經歴許多挫敗,但獲得的感動更多,居民們在製作月暦過程中可以再一次認識社區,而當拿到完成的月曆時,又從影像中重溫社區的共同記憶與參與其中的光榮感。
郭理事長回想這5年歴程,第一年的三角桌曆為淡水區內首創,居民們皆引以為傲;第二年則成立專班,邀請專業攝影老師指導,拍照的學員參與度佳,但因經驗不足,在後製的分工與溝通協調上難免產生歧見,後來以社區票選達成目標,只可惜組成的團隊無法延續。
有了第二年的失敗經驗,郭麗卿自第三年起,廣邀居民參與討論、發想,訪談社區耆老,還結合屯山國小課程,讓孩子與家長共同參與,以短篇故事與照片呈現,成果優異,獲得社區內一致好評,國語日報也以頭條新聞報導。
而今年的月曆以去年執行的社區環境美化工作成果為主題,結合了社區環境意象與公民藝術美學行動,富創意兼凝聚社區共識,也讓外地人認識、欣賞屯山這塊土地。

大家興奮地翻閱,開心討論起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