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在地傳承「銀瀾金嶺」書寫金山文史生態美

《銀瀾金嶺》一書,傳承金山人文薈萃與生態風情之美;
總編輯張瑞松以熱愛鄉土的心,口述歷史介紹金山的風土民情。
【北海岸訊】「金山」有多少耐人尋味的故事,有多少在地知識,都在《銀瀾金嶺》一書中精采呈現。在新北市教育局的規畫下,以金山區為主軸的在地化文史生態區域課程—《銀瀾金嶺》一書,寫下了金山的人文薈萃、生態特色及她的美麗風情。
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銀瀾金嶺》的發行,帶動大家對金山在地鄉土及文史生態特色的認識與瞭解,期望透過認知實踐與行動,培養學生在地學習、在地認同的人文關懷。在金美國小包志強校長所帶領的團隊,結合金山區國中小教師、萬金石社大與文史生態研究者,以一年的時間,撰寫金山區的人物、古蹟文化、山川地理與自然生態。參與蒐集編輯的萬金石社大副主任王訢表示,從無到有出書的時間其實相當緊迫,為了讓銀瀾金嶺圖文並茂,大家都全力以赴。
擔任《銀瀾金嶺》總編輯的張瑞松校長,原為金美國小校長退休,長期擔任北觀處解說志工,生於金山、長於金山,70多年未曾離開金山,為讓大家更能夠了解金山這片土地,他以熱愛鄉土的心,義不容辭接下總編輯職務,帶領文史工作者、萬金石社大及金山國中小教師團隊投入編纂,希望世代子弟,能夠認識金山重要的風土民情、生活點滴及歷史的軌跡。張校長說,許多人只知道金山的現在,不了解她的過去,有很多耐人尋味的故事,只有透過耆老的口述歷史,才有機會了解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人與事,也才能世代流傳不忘本。
《銀瀾金嶺》一書,不但讓讀者及遊客更加認識金山,更藉由耆老訪談,記錄了金山的歷史樣貌,現在來到金山,除了休閒旅遊,更有文史生態達人的傳承及豐富的文史資料,提供教師作為區域課程教學的參考,在地化的課程,將啟發學子在地學習及在地認同的熱情,傳承在地守護的心也更堅定了。(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