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賀!淡水忠寮行忠社區、三芝安康社區 通過102年度農村再生計畫核定

【淡海訊】淡水區忠寮行忠社區以及三芝區安康社區的「102年度農村再生計畫」,日前通過行政院農委會農村再生審查小組會議審查,並已於5月公告核定。
新北市農業局表示,今年參與農村再生計畫的2個社區各具有獨特農村風貌。淡水忠寮行忠社區推廣無毒、精緻農業,以培植有機蔬果提升農產價值,社區內保存著許多古厝,屬傳統閩南式建築,用大塊溪石打造砌成的瓦屋,延續保有社區傳統建築文化。
三芝安康社區則以筊白筍、桂竹筍、箭筍、甘藷、香菇為主要農產品,社區保存炭窯文化及特有的埤塘及水田儲水設施,由於年久失修,希望透過農村再生計畫,將現有儲水埤塘修復,恢復儲水功能。
忠寮社區農村再生培根計畫教育學員林根城表示,從兒時至今對水碓存有很特別的情感,參與農村再生計畫後,第一個想到的是就是「重建水碓」。行動派的林根城,默默以社區內廢棄的木頭,憑著兒時記憶,自製成一個水碓模型,當他把模型帶到上課地點時,引起同學們熱烈迴響,每個人都對這重建模型愛不釋手,並熱烈討論如何以此為基礎,建立未來的水碓公園。
此次獲核定通過的二社區成員都表示,十分歡迎對農村再生有興趣的民眾至社區參訪,進一步了解如何活化、保存家鄉資源,相關諮詢請洽淡水行忠社區發展協會(02)2623-1428簡先生,三芝安康社區發展協會(02)2636-0061吳先生。

※何謂「農村再生計畫」?

農村再生計畫定義為農村社區「由下而上」自主意識的具體表現與作為,為推動農村居民共同參與農村基礎環境綠美化、農漁村生產及生態環境的調查與整理,結合政府、專家與農村、民間組織力量,落實由下而上的參與機制,未來透過農村再生計畫將現有社區資源、人力資源、文化活動等結合,進而改善社區整體環境,道路綠美化,設置意像廣告、休憩公園、生態步道;活化農業休閒產業,成立農夫市集、創意市集,舉辦有機蔬果節,產銷專業訓練及技術研發,永續發展軟硬體建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