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讓更多人認識淡水在地歴史文化 李秀治導覽紅毛城保持年輕的心

淡水古蹟博物館導覽隊長李秀治(著綠色上衣者)向遊客介紹紅毛城歷史。
【淡水訊】熱愛古蹟建築,更熱中於讓更多人認識淡水豐富的歴史文化,李秀治擔任淡水古蹟博物館導覽員迄今已8年,現在則是導覽隊長,但她說,一路走來並非立刻駕輕就熟,但漸入佳境後,自己愈來愈享受與遊客互動的樂趣,特別是接觸學生團體,讓她常保一顆年輕的心。
李秀治說,導覽解說過程中常會碰到形形色色的人,每一次都是不同的挑戰,因此對突破自我及個人成長有很大的益處。
她回想當初剛開始擔任導覽員,面對長官、學者時,總會心生畏懼並有心理障礙;遇到調皮搗蛋的小學生時,則常需要忍住不發怒和劇烈的頭疼;碰上酷酷的國、高中生時,她就只想舉白旗、束手無策。
一路走來,李秀治認識了自己會膽怯、有怒氣、能力有限等等缺點,但漸漸地,藉由帶領民眾親身探訪紅毛城古蹟並分享其中故事,看到遊客們更加認識在地文化、建築、藝術、歷史等,她不但克服了自我障礙,還愈來愈享受導覽的樂趣,例如最近服務一群國防管理學院的高材生,一個多小時的解說過程,因為孩子們熱情的發問及回應,讓她整天心情都輕鬆快樂。
「認識古蹟也是認識生命。」李秀治在擔任導覽員前曾有近9個月的時間,帶領鄧公國小、竹圍國中的學生,進行「大手牽小手為古蹟修復做見證」計畫,期間記錄紅毛城在修復過程中的點滴,當時發現的一棵臺灣欒樹,因樹根影響古蹟本體的安全,經專家評估後移植他處,沒想到春天時,竟然在原種植處附近發現有欒樹的小樹苗,遂於94年植樹節時,交由參與計畫的每位孩子各領2株帶回家悉心照顧,並於同年11月,遴選3株最健康者,重新帶回紅毛城種植,除了代表傳承,也對孩子們做了最正向的生命教育。

古蹟蘊含台灣的文化、先人的生命故事,李秀治認為,古蹟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而導覽員的使命即是向每一位遊客們傳遞此重要的訊息。目前紅毛城、小白宮、滬尾臺、藝術工坊、得忌利士洋行開放20人以上團體接受預約導覽,而在紅毛城、滬尾臺兩個景點另外有定時導覽服務,歡迎遊客預約,專線02-2623-1001分機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