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復育水梯田濕地 感受土地的生命力

水梯田溼地蘊含無數人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智慧。
【記者單芝晴三芝報導】近年來水梯田的多元利用,農田的價值再度受到重視,三芝區公所相繼舉辦「水梯田復育計畫」、「金山八煙水梯田觀摩」及「新北市溼地產業體驗營」等活動。
三芝區公所指出,過去三芝是北台灣重要的穀倉,蘊含無數人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智慧。所有的稻農都知道,稻子經歷120天的成長期,結成飽滿的稻穗,就可等待收割。可是不到半世紀的光景,因為無法機械化、老農人口老化、休耕政策等,水稻田在全台逐漸荒蕪,三芝現存耕種的面積則大多數轉種茭白筍。
林務局保育組技正林華慶回憶,「直到民國80年,三芝一帶水梯田還綿延幾千公頃,稻香綠海深印腦海,但現卻已不復見!」
老農回憶著踏在土地上,感受土地的生命力,先祖順應山區蜿蜒地勢,以人工開鑿方式,開闢成階梯狀的稻田耕種,形成水梯田溼地,不但生產糧食,更具水土保持、地下水涵養、災害防治等環境保全機能,並養育魚類、昆蟲、鳥類、兩棲類、哺乳動物等複合生態系的多樣性。
現在,人們開始瞭解水梯田的重要性,三芝區農經課長孫文宏表示,協助友善環境的續耕,瞭解水域生態保育及其在地資源,找出多樣保育的可行性,協助農友友善作物產銷,促進社區及公眾對水梯田生態系的認識,都是目前重要的推動工作,於是邀請農友觀摩八煙水梯田,發展在地生態產業。
三芝區公所亦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中心陳建志教授合作,舉辦教師研習活動,邀請參觀三芝有機水梯田復育地、大坑有機水稻示範種植及橫山香水蓮花園之台北赤蛙復育工作,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水梯田的環境價值,了解存在每一粒米之中的生命況味。()
�境議題的重視,票選活動為期12天,來自全國的民眾共投下13,932票,平均每天有上千位民眾參與,其中有近7千票是來自於外縣市,在高雄更有1,868位民眾上網投票。

投票結果,「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以5,122票獲得第1高票,遠超過得票數1,806票的第2高票「吃當地、吃當季、吃多少、備多少」,「垃圾不落地、隨手撿垃圾」則是第3高票,得票數1,775票。

劉和然強調,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不僅可以減少污染,降低垃圾處理成本,更可以讓資源循環再利用。也歡迎新北市民拿資源回收物到222個黃金資收站,就可以免費兌換新北市專用垃圾袋!
舉辦研習營,讓民眾參觀三芝有機水梯田復育,瞭解水梯田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