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三芝鄉推隨袋徵收衝第一 環保局邀13鄉鎮市前往觀摩


◎環保局長鄧家基(右起)與三芝鄉長花村祥、雙溪鄉長林讚枝為垃圾費隨袋徵收示範,現場參與民眾多,反應熱烈。
【記者謝如珍三芝報導】三芝鄉5月1日才開始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實施第1週,鄉民使用專用垃圾袋的比例即高達80%,較其他已實施鄉鎮市初期平均使用率高出近1倍,北縣環保局長鄧家基特於5月13日前往表揚,並率尚未施行該政策之13鄉鎮市清潔隊前往觀摩學習。
據了解,三芝鄉自5月1日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以來,垃圾減量達22%,資源回收量增加26%,廚餘回收量增加6.76倍,若保持下去,民眾每年垃圾費可減少約190萬元的支出。
垃圾費隨袋徵收是縣長周錫瑋打造北縣為國際健康城市所推動主要政策,環保局長鄧家基表示,自實施以來,他深刻感受到執行政策的鄉鎮市公所的態度非常重要,而三芝鄉藉由動員在地人力,以情感來宣導溝通,喚起民眾對家鄉環境維護的責任感,再加上執行垃圾減量所帶來的榮譽感,是其成功的主要因素,因此環保局也特別致贈全鄉每人約3個月份的垃圾袋做為獎勵。
三芝鄉長花村祥表示,感謝各村及清潔隊於政策實施前分區宣導,也歸功鄉民們守法意識高,才有如此好成績;福德村長郭萬和則表示,村內於4月17日舉辦宣導說明會,雖然村民們不太習慣新制,尤其在倒垃圾的時間配合上,許多上班人士會有困擾,但為了配合公所,且大家都有垃圾減量對環境好的共識,所以現在想出變通辦法,即於白天設置專用垃圾桶,方便時間無法配合垃圾車來臨的民眾。
雙溪鄉長林讚枝率全體代表前往三芝鄉觀摩,對於在年底前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很有信心,他表示,現在雙溪已成為低碳之鄉,鄉民們對環境生態保育的觀念充足,而現在到三芝鄉取經,對未來宣導執行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