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鄭重修率家人齊心經營番婆林花園 堅持提供健康無毒的農產品



【記者謝如珍、許育瑋三芝專訪】座落在三芝鄉錫板村的番婆林觀光花園,以提供四季賞花、採花聞名,而熟客們則是知道尋到此地享受在地種植新鮮無毒的山蔬野菜,我們在愛情花及楊梅正盛開的季節到訪,園長鄭重修個性爽朗好客,還沒開始訪問,即先招呼我們一同吃午飯,就像家中長輩一般親切。
祖先傳承萬坪農地
家人齊心永續經營
深厚的家人情誼是番婆林花園自然流露出來的特色。鄭重修今年虛歲60,自阿祖那一代起在三芝番婆林定居,傳到兒子鄭俊彥及鄭志偉已第5代。雖然家中本務農,但年輕時為了養家、拉拔4個孩子長大,鄭重修在外奔波從事土木工程,直到孩子稍長,妻子江美春開始把握少有的空暇時間務農,家中萬坪農地才不致荒廢。
大兒子俊彥對園藝有興趣又有專業,時值政府推動經營休閒農業,在三芝鄉農會的輔導下,番婆林花園的腹地夠大,於是正式於89年轉型為以花卉為主的觀光農園,學機械的小兒子志偉也於畢業退伍後投入家中的事業一同努力,2個女兒在外各自有專業工作,時常回家幫忙。
在同輩中排行老二,鄭重修與另2個兄弟也感情濃厚,兄弟各自專精於天然醬菜製作及牛排餐飲,就以番婆林花園為販售中心,提供遊客多元化的選擇。
各司其職堅持理念
策略聯盟帶動地方
鄭重修是農場的總指揮官,他表示經營農場一定要分工清楚、各司其職,就算是家人也不例外。
現在農場內餐飲是由妻子江美春負責,她不但曾任三芝鄉農會筊白筍產銷班長、是94年神農獎得主,更為歷屆創意料理的常勝軍;花園則由身兼三芝鄉農會花卉產銷班的大兒子打理,負責採收、整理、包裝,並運送到花卉市場;小兒子則負責網站維護及園內遊客活動,舉凡小朋友的校外教學、DIY體驗,都由他一手包辦;身為園長的鄭重修則負責接待客人、販售農特產品。簡單的組織,但每個人都可自己安排工作,假日客人多,忙碌起來也會相互照應、支援。
堅持著「拈花惹草免門票、山鮮時蔬健康吃」的理念,鄭重修一家認為環境要靠人去照顧,因此番婆林花園秉守著安全農業的原則經營,大兒子以大自然的法則管理花園,經過不斷的實驗,專選無病蟲害的品種花卉栽植,所以不用噴灑農藥花型自然美觀豔麗。
農場內提供的餐飲有古早媽媽的味道,菜色少數多樣,但保證是當地且符合時令的山鮮時蔬,鄭重修表示,這些都是向鄰近小農收購來健康安全無農藥的農產品,農友們單純,但沒有銷售管道,一方面農場有需要,做成菜餚,遊客們品嚐後認為好吃就可以買回家,也順便照顧了附近農友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