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三芝鄉土石流防災宣導 李鴻源等專業人士親臨演講授課 4/25於橫山村舉行實際演練



【記者許育瑋三芝報導】三芝鄉公所自4月10日起連續三個週末舉行99年度土石流防災演練及宣導,目前已邀請到包括李鴻源、莊睦雄、劉怡君等產學界專業人士蒞臨演講,獲得廣大迴響,並訂4月25日上午10點30分在橫山村14鄰南亞製茶場前廣場舉行土石流防災演練,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三芝鄉公所今年邀請到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李鴻源、銘傳大學教授莊睦雄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研究員林聖琪等人,分別於4月10日在三芝鄉圓山村活動中心、4月11日在橫山村活動中心及4月17、18日於八賢村活動中心、店子村大同寺講授防災要點。
今年三芝鄉公所特別邀請到前台北縣副縣長、水利專家李鴻源前來演講防災要點,當日足足講演了兩個小時之久,負責籌備此次防災宣導活動的江欣珍表示,以前曾在北縣消防局防災課程中聽到當時李鴻源教授的演說,受益良多,去年她取得李教授的手機號碼,直覺他是大忙人,不方便直接撥電話打擾,怯怯地傳了封簡訊表示希望可以邀請李教授到三芝,沒想到他親自回電,表示願意到三芝演講,當下她即將此好消息報告鄉長花村祥,鄉長及同仁們都非常開心。
李鴻源在當天演說中指出,山坡地是栽植樹木的地方,不是開墾建屋的所在,當人類住在不該住的地方,對土地過度開發、超限制的利用,勢必面對大自然的反撲,這樣的論點,結合國內外的實例,諸如去年的莫拉克風災及往年的大小颱風等。以三芝為例,當氣象局預測雨量將有500公釐的時候,即為黃色警戒,一旦雨量超過500公釐則是紅色警戒,而各村鄰應該建立保全戶的資料,時時記錄並更新保全對象的姓名、電話、血型、重大傷病等資料,一旦災害發生的時候,才可以在短時間內尋求適當的救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