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淡海新市鎮建設即將動起來 崁頂盧春安建議以環保生態為前提



【記者許育瑋淡水專訪】延宕十幾年的淡海新市鎮交通建設,於日前出現新契機,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終於在5月10日通過淡水捷運延伸線興建案,其中綠山線規劃9.68公里,預定民國105年完工,對於新市鎮的後續開發是一指標性工程。
目前淡海新市鎮以崁頂里為一發展中心,淡水鎮崁頂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盧春安在接受本刊專訪時即表示,新市鎮的開發再度啟動固然可喜,但政府及民眾都要先思考如何在生態環境與地方發展之間取得平衡點,才是當地居民之福。
盧春安說,新市鎮目前土地開發效率仍偏低的最大問題就是交通便利性不足、生活機能欠缺、無鄰近學校、沒有就業機會,若政府可以將這些問題優先解決,則可吸引更多民眾遷入,帶動地方發展。
但是在積極尋求開發之餘,盧春安也憂心未來大動作的工程,將對於原始生態環境造成影響,他特別關心海岸線自然景致的維護,並以在地人的心聲表示,新市鎮重新啟動開發,初期就要先做環境評估,規劃距海岸線100公尺內不得開發,優先保護海岸生態,並將垃圾及資源回收、污水處理等問題優先解決,若要發展工業,以零污染的綠色工業優先進駐,相信可以在環境維護與都市開發兩個衝突點之間取得一個最佳平衡。
盧春安自小在海岸線長大,他認為將海岸生態保留,不但可以維持當地原始自然環境,居民不論先來後到,利用海岸為社區休憩場所,還可保有古早人情味,未來再適時增加簡單環保的觀光設施,相信可為當地引進經濟財源,如此一來方能符合新市鎮的開發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