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北觀處邀建築美學大師漢寶德演講 暢談如何欣賞日常生活之美

建築美學漢寶德大師
舊金山總督溫泉鄭惠啟經理提問表示,政府建設往往在修建與拆除之間浪費公帑,該如何判斷真正的美感施工,不要老是大興土木呢?
媒體代表華視記者向漢寶德請益,深為媒體該如何給予大眾美學教育方面的知識。
北觀處企劃課長李思賢針對北觀處所規劃的欄杆及其防水防腐工程提出說明。
【記者許育瑋金山報導】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北部海岸旅遊線產業聯盟暨工作圈專題演講計畫,邀請建築美學大師漢寶德於4月16日下午,假金山鄉朱銘美術館暢談「生活的美學」,議員唐有吉、北觀處長朱傳緯及北海岸各界產官學人士皆踴躍出席。
漢寶德大師在演說中使用簡報及照片分享實例,他認為,台灣的社會富裕追逐時尚而把「華麗」當做美,也因為傳統禮教的束縛而把「善」當成美,這是不對的,漢寶德表示,美學的學字是指,需要思考學習,並使用美的好處,把美當成一股文明的力量,去了解他、利用他,用以提昇自我,才是美學的真諦。
演講中,漢寶德大師特別強調,生活美學推動的對象是一般的社會大眾,無關財富及地位,他也舉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建築素材欄杆為例,將他的經驗分享給與會的聽眾,如何判斷什麼叫做美?如何將建築融入生活之中產生美感?若能四處留心、仔細體會,不難發現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美感,這也是大師最想傳達給大家的。
會後的綜合討論,朱傳緯處長也表示,希望可以利用北海岸沿線閒置的空間來做合適的場地規劃,即使是座停車場,也盡量以結合環境的方式來處理,而不讓建築顯得突兀,保留原本風貌的美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