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水資源標竿學校 直潭國小綠生活永續校園 省水節能全校總動員


◎直潭國小的彩繪「水立方」,讓學童對「一度水」的用量有具體的概念。
【記者謝如珍、陳怡帆新店報導】台北縣直潭國民小學位於新店溪旁,環山抱水,但因地處偏遠,早期自來水管線無法到達校區,只能使用井水,再加上位處台北水源區內,特別體認水資源的珍貴,也開啟了校方致力水資源教育的契機。
校長許德田表示,直潭國小實施水資源課程已進入第3年,以「綠生活」為主軸,由全體教師共同發想,結合各人專業領域知識,納入社團與綜合課程中,教導學童愛護環境從生活做起,在寓教於樂的體驗活動中,學習正確用水概念。
總務主任盧娟娟表示,直潭國小的水資源課程有三大向度,即「省水」、「淨水」、「水資源再利用」。
先教導孩童省水概念,以全校「省水日」活動為例,讓學生體驗在有限水資源的分配下,如何善用每一滴水;另外,請校工協助製作一立方公尺的木造方塊,由學生於其上合力彩繪後置於校區內,讓孩子了解一度水的實際體積大小,並公布校內每月水電計量表於網站,鼓勵全校一同省水節能等等。
接著讓學童了解如何實行水資源再利用,當地山區有暴雨現象,在校園設置雨撲滿實行雨水回收,也設計課程,讓小朋友親手做水撲滿,以回收水替代生活用水。
最後,將淨水觀念融入社團活動,如腳踏車社或攝影社出遊時,參訪鄰近的直潭淨水廠;舉辦全校淨山撿垃圾活動,有學生就訝異,家附近的山坡小路,竟被人隨意傾倒垃圾。
許德田校長說,以體驗活動取代生硬的傳統教學,最能深化孩子的學習,所以學期中多設計此類課程,暑假期間則鼓勵孩子參加台北水源局所主辦的「水源小尖兵」活動,家長學童都反應熱烈,也將水資源環保的知識及實踐帶入家庭生活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