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人物特寫 雨水回收達人廖朝軒 推廣新興水資源環保


【記者謝如珍、陳怡帆基隆專訪】「你們知道台灣雖然每年降雨量很多,但卻每年缺水嗎?」曾在大愛劇場客串水博士,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系教授廖朝軒是台灣從事雨水回收利用的先驅者,每當向人推廣這項新興水資源再利用時,眼睛總是發亮,而且言語中充滿熱情。
從大學到博士班,廖朝軒一直在水利工程及水資源管理的領域,曾在經濟部水資會及台灣電力公司任職,後來毅然辭掉令人稱羨的工作,遠赴美國攻讀博士,專攻工業用水處理合理化,回國從事教職研究,因為一次在夏威夷舉辦的學術研討會,開啟了他接觸雨水回收再利用的契機,後來一次至日本參訪「雨水貯留浸透技術協會」,看到都市中設置的節水設備,徹底反轉他對雨水資源再利用的觀念,也成了他人生轉捩點。
身兼國際雨水利用協會副會長,廖朝軒說,過去雨水利用的討論多注重於如何幫助自來水短缺的落後國家或偏遠地區,但隨著能源短缺及全球暖化等現象日益加劇,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開始重新思考在都市中的雨水資源再利用,而在未來,雨水有效利用將成為認定國家或都市發展的重要指標
在台灣推動雨水回收再利用近10年,廖朝軒表示,多數民眾對於此項工作還不認識,還好近年來政府推動綠建築概念,已有許多大型建設、學校及公部門都設置雨水回收系統,為環境永續盡心力,也間接教育民眾如何愛惜水資源。所以他目前除了在海洋大學開設環境生態永續設計相關課程外,也協助全國各地國中小學活化空間再利用,另外也接受台北水源局委託,研究如何將雨水回收設備簡易商品化,以推行至家家戶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