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探訪八里文化遺址

【八里訊】歷經一年,由台北縣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召集八里地方學校專業教師,並結合地方生態文史工作者所成立的「1510八里走讀」策略聯盟工作坊,於8月25日在十三行博物館發表新書「1510八里走讀─人文生態故事輯」,216頁的地方文史生態故事圖文輯,有許多首度公開的八里地區文史資料。
台北縣教育局長劉和然表示,所謂「1510」指的是台15線經過八里鄉境及其沿線的10個村,為推動地方區域課程,特別組成研究團隊,以地毯式的田野調查、耆老訪談,將該區生態文史資料編輯出版,提供學校教師及社會人士到八里走讀,進行深度旅遊學習。
在包括李平、林一宏、劉還月、陳健一、翁淑娟、蘇秋金和周川夏等地方文史工作者的深度調查下,該書將八里地區分為六個區域,除了有文史走讀故事地圖,還首創「八里老地名地圖」,回復50年前的八里農業時期的風貌。
八里鄉鄉誌總編輯李平表示,這是八里鄉歷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文史調查,書中揭開了廖添丁的死亡之謎,敘述觀音山石的興起和沒落,台北國際商港的建造和影響,詳繪觀音山登山步道地圖,並提供民眾近年來最夯的八里左岸風景線。
八里坌文史社學者林一宏指出:地方人應知地方事,歷史是文化素養的底蘊,也是人文環境教育的基礎,這本書的出版,是地方史教育的落實。臺灣民俗學者劉還月特別強調:文史、生態是地方的資產,本書將帶領我們走讀八里,攀上觀音山616公尺標高最高點,俯瞰過去,眺望未來。
「1510八里走讀」已製作成數位電子書,並將公布在臺北縣永續環境教育中心網站/資源分享/出版品項下(http://web.sdec.tpc.edu.tw/se/DocLib2/Forms /AllItems.aspx) ,歡迎關心地方文史人士上網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