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台日跨國社區營造 淡水一滴水紀念館意義重大

【記者謝如珍淡水報導】7月24日在淡水鎮和平公園內的「一滴水紀念館」,一場結合台灣及日本二地的社區營造工作者,在重新修建的日本古民宅中展開對話,交換心得,台北縣長周錫瑋、淡水鎮長蔡葉偉、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莊武男等關心淡水地方文史的人士都到場參與。
「一滴水紀念館」為一幢自日本移築到台灣的古民宅,為文學家水上勉的故居,主導此計畫的邱明民博士表示,當初因阪神及921二大震災而促使台日社區間交流,在5年半前藉由此歷經阪神大地震考驗卻保存完善的民宅移築淡水鎮,讓台日跨國友誼具體化,在約1300名志工的努力合作下,終於重建成功,日方學者專家及志工們,特地於7月24日前來參訪,並分享跨國社區營造理念。
縣長周錫瑋表示,日本古宅移築淡水,不但強化雙方友好關係,也展現地方多元文化特色,未來更能帶動淡水地區文化觀光發展。
日本神戶大學的塩崎賢明教授表示,感謝縣長及鎮長促成,看到房子如此美麗在台灣重現,非常感動,其實災害重建過程中,參與重建人的犧牲及努力常被人忽視,希望這棟古民宅的重建可喚起民眾對災害重建志工的重視。
淡水鎮長蔡葉偉則表示,淡水「一滴水紀念館」主體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建造日式庭園,約9月底可正式開放,民眾屆時可前往觀賞日本民宅的建築工藝之美,並用心體會志工間的跨國友誼。



◎ 在淡水重建的古民宅中已有小壁虎入住,被縣長周錫瑋及鎮長蔡葉偉發現,在台日雙方交流時出現湊熱鬧。

◎ 一年前至台灣指導上樑的2位日本棟梁師父—齊藤賢次及細見學,特別帶來工匠之歌,為古民宅祝福。

◎ 居住南投埔里的921災民潘貞蒨,為感謝幫助社區重建的兵庫商會社長田中保三,特地割愛,將災後家中存留的日本報紙贈送予他,做為紀念。

◎ 台日雙方於「一滴水紀念館」外,升起鯉魚旗紀念友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