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新北市淡水鎮代表轉戰里長跑道有多少?

【記者謝如珍選情特別報導】正當年底的新北市長及淡海區市議員選情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被忽視的里長選情卻正暗潮汹湧,淡水鎮自去年新增9里,多了不少政治空間,目前淡水鎮已有多位代表決定轉戰里長。
由於年底5都改制為直轄市,各縣市現有鄉鎮市民代表會撤除,改為無給職的諮議委員會,鄉鎮市民代表面臨失業及失去政治空間,紛紛尋求轉換跑道,有的轉而參選市議員,有的則轉而參選里長。除造成年底市議員參選爆炸,里長選情也跟著緊繃起來。
兩黨提名政策寬鬆
轉換跑道參選者眾
國民黨針對里長選舉提名作業方面採取寬鬆政策,讓許多有意參選里長的鄉鎮市民代表找到一條出路,同時造成里長選情的緊繃,淡海區有意轉換跑道出馬參選里長的鄉市代表,以淡水鎮因自去年新增9里,參選人數最多。
根據本刊記者查訪所悉,在淡水鎮現任17位代表中,有8人已表態參選,2人由配偶出馬,3人未表態,可能參選人數已超過全體代表數的1/2。
淡水鎮代服務熱心
紛紛表態有意參選
據了解,淡水鎮民代表會主席陳世儀看準新北市議員選舉,雖然未獲國民黨提名,但未正式登記前,外界仍有傳聞他將參選到底,因此不會投入里長選戰;而副主席莊根松人緣極佳,服務時間久,政治實力堅強,他戶籍曾遷至崁頂里,但現已遷回原籍埤島里,雖尚未正式表態,若參選埤島里長則呼聲頗高;其他已表態參選里長之鎮民代表如下:郭添印(民權里*)、呂良溢(新義里*)、陳崇煌(長庚里)、李金城(北投里)、邱美津(鄧公里)、林繼賢(新興里)、林建仲(大庄里);而鄭楊淑玲已決定不參選里長,改由先生鄭國禎出馬,與郭添印角逐民權里長;許文龍也將推派太太唐儷樺參選油車里;鄭吉良則表示已當過里長,不會參選;其他尚有張鴻珠、吳明修及喬林如明都表態不參選;林信良及吳經真雖尚未表態,但都表示仍在評估中。 
月底前遷戶籍
具備候選資格
由於今年參選里長保證金提高為台幣5萬元,如果開票結果得票數沒有達到一定標準,保證金將被沒收,因此,有人考慮本身實力,有人考慮要在那個里參選較為有利,所以舉棋不定,最後結果要在本月底或是國、民兩黨展開提名作業後才能揭曉。
*為新增里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