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社論 集思廣益促觀光

近年來台灣中央地方政府及民間拼經濟都有一致目標,就是發展地方觀光產業,加上開放陸客來台所帶來的商機,方向十分正確,但為何在實際推展執行的過程中,上至政府單位,下至民間業者,總感到產業推動遇瓶頸,只有少數如野柳地質公園等專業管理團隊可在吸引遊客數上屢創高峰。
究其主因,其實就在於地方特色未先做好行銷定位,鄰近資源也無整合串連,民間對遊客結構及其需求不了解,主管單位也因權責畫分無法提供全面輔導。
可喜的是,近來在北海岸地區分別由北觀處及基隆市旅遊產業聯盟促進會舉辦了地方觀光促進座談會,用意即在集思廣益及整合地方觀光資源,由各界受邀人士踴躍參與的情形可見此類座談會的必要性。
然而,不論政府機關或民間辦理上述座談會的目的都是要解決現有問題,改善目前觀光產業發展瓶頸,而不是流於空談,只做表面功夫,否則只會浪費大家的時間和金錢。
因此建議在籌辦此類會議時,最好由熟識地方的民間邀集與會人士,例如談到發展石門茶觀光,就邀請石門農會總幹事許玉郎,而政府單位若真的重視地方產業發展,一定要派員排除萬難全程參與,真正聽到地方聲音,另外,配合地方媒體文宣教育在地民眾,如此才能達到舉辦座談會效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