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李天祿全家定居三芝傳承七代藝術 北海岸設文物館發揚傳統藝術文化 

 
【記者許育瑋三芝專訪】來自台北市的李天祿一家,於13年前因緣際會來到三芝,因為喜歡上橫山村的好山好水,便決定購屋定居,扎根於北海岸的藝文發源地,繼續從事傳統藝術的發揚。
現年36歲的李俊寬,畢業於淡江大學中文系,是布袋戲國寶宗師李天祿的孫子,於8年前離開出版業工作,回到三芝幫忙打理文物館行政事宜,他表示,一開始家族只是到三芝度假,由於長輩喜歡此地的風光,因此購屋定居,同時為了將爺爺傳承的上百樣展品陳設給朋友欣賞,因而購置了現在的李天祿文物館,原本只是擺放文物,但在台北縣文化局等單位的指導下,逐漸規劃出文物館的雛形,並逐步改進展場結構、立牌及導覽解說的部份。 
  李俊寬辭工作
回鄉傳承藝術
李俊寬指出,非常感謝朋友以及三芝國小、三芝國中等學校社團的支持,讓由小朋友擔綱的子宛然劇團有許多演出機會,子宛然劇團成立3年,已接獲不少國內外的演出經歷,每每到國外演出,都令當地人驚艷這些十來歲的小朋友可以活靈活現的操縱演出偶戲;遊客假日來到文物館,也可以欣賞李奕賢、張家銘、張家碩3位表兄弟的表演及導覽。
李奕賢獨鍾偶戲
寄望能多元學習
62歲的李媽媽蔡素貞表示,傳統文化中的偶戲有許多文雅的語言,是現在的年輕人所不懂的,因此他們特別希望可以傳承這些古雅而專屬於台灣的文化,不要把這麼有特色的藝文流失了,他也特別提到長孫李奕賢,對於偶戲有十足的熱忱與喜愛,對劇團也相當有責任感,家中長輩也希望他在面臨升學的同時,能多元學習、開發興趣,將家族傳承了七代的文化好好發揚。

◎就讀三芝國小2年級的張家碩自小接觸布袋戲偶,年紀尚幼的他表現很沉穩,雖然目前僅能負責後場的鑼鼓工作,但一拿起手偶便忍不住把玩,指導遊客如何做出簡單的動作。
◎就讀三芝國中2年級的的張家銘,自小學4年級便正式學習布袋戲偶操作,也加入學校布袋戲社團,平時會在布袋戲館為遊客導覽、演出,小小年紀身手不凡。
◎甫自三芝國中畢業的李奕賢也是自小接觸布袋戲偶的李家子孫,家裡的長輩表示,雖然書背得不好,但他很擅長背劇本,也常隨著子宛然劇團出國演出,經歷十分豐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