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原民精神-排灣人的重「建」與重「見」(上)

文/楊地新(節錄)
八八風災重創台東嘉蘭村的排灣族人,房舍、農地被大水及泥沙沖毀、流失,雖然無情的天災打擊,原民們卻也因此重新思考原民的精神價值、重新了解部落文化,喚起部落生命力,讓重建的部落人民與古老文化的傳承連結。
原民女性,現在也能為部落文化的「重見」出一份力;一群嘉蘭村婦女們,由家扶中心與台灣應用材料公司資助基本生活津貼,參與了經濟部中小企業的課程培訓計劃,學習古代技能-陶珠的藝術,深刻了解古代陶珠符號的意義,將陶珠傳承,在今年4 月21 日成立嘉蘭芭伊工坊,芭伊在排灣語是婦女的意思。
目前芭伊工坊除製作傳統圖案的陶珠,也有創新的設計及組合,做成充滿原民風味的飾品及物件。近期還將再開設布包班,結合陶珠做成創新飾品、用具。
排灣族的陶珠各有不同的表徵意義,不但做為飾品,更是象徵地位的賦予。高貴之珠是頭目的信物、太陽的眼淚表示思念、土地之珠象徵農田,男女若有合意的對象,就會送給對方象徵愛情的孔雀之珠來表示愛意。(下期待續)

沒有留言: